跳到主要內容區

運動傷害處理

運動傷害之處理

【扭傷的處理】
一、 急性期:

即(頭二十四小時至四十八小時內)切勿進行按摩、搓揉患部;不可進行熱敷。

二、依RICE原則進行:

*休息(REST):讓受傷部位休息,才不致使受傷的組織範圍擴大。
*冰敷(RICE):使血管收縮,減少繼續出血、腫痛。每次約20分鐘,間隔約四十分鐘至腫痛減輕止。
*包紮壓迫(COMPRESSINN):用彈性繃帶包住受傷部位。
*抬高患部(ELEVATION):不需活動時,盡量把受傷部位抬高,下肢要比腰部高。

【抽筋的處理】

  1. 立刻休息,對局部肌肉施加均勻的壓力,然後緩慢持續的拉長它,使它放鬆。
  2. 小腿抽筋時把腳板拉到和小腿成直角,不可用力向上拉。
  3. 大腿後肌抽筋時,膝關節要伸直,不可用力把腳和小腿突然抬高,否則易拉傷大腿後肌。
  4. 輕微按摩使靜脈回流增加。
  5. 熱療消除局部肌肉痠痛。
  6. 預防的方法:不要過分疲勞,適當補充鹽分,運動前要先做熱身運動及伸展,避免穿戴太緊的衣物或護套,心情要放輕鬆才能使血液循環暢通,四肢肌肉協調良好如此能大大減少肌肉抽筋的機會。
【止血的方法】
一、直接加壓止血法
二、抬高出血部位止血法
三、加壓止血點止血法
四、冷敷止血法
五、止血帶止血法

使用止血帶止血時應注意的事項】

  1. 先舉高出血肢體,紮上止血帶,使血液回流一部分。
  2. 將止血帶置於傷口的盡心側,越接近傷口越好,但不要在傷口的邊緣,如果傷口接近關節,止血帶置於關節上端。
  3. 三角巾、手帕、領帶或長統襪等之帶狀物可當止血帶,絕不可使用繩索、電線或鐵絲等物。
  4. 請切記,當使用其他止血法無效時,如大動脈出血、肢體部份或全部斷裂時,大出血危及生命,才需要止血帶,否則就不用止血帶,因為他有引起末梢神經痲痺和血流障礙的危險,甚至導致肢體喪失。
瀏覽數: